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南充市致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4-28 11:11:5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构筑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了“亲”“清”的定位和要求。

我市积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市工商联3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4月12日召开执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特别组织与会人员对“亲”“清”政商关系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民营企业的强烈愿望;理顺政商关系,有利于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加强管理服务,有利于民营企业专心企业经营发展。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我市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教育全市党员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搞勾肩搭背,不搞权钱交易;结合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转变思维,从“赚钱凭关系”变为“赚钱靠本事”、从潜规则交易变为明规则交往,要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三是抓好阳光换届。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为提高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代表性、广泛性和公信力,我市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坚持阳光换届。在人选条件上,比能力素质,比企业实力,比社会影响,严把政治思想关和道德品行关;在人选安排时,坚持条块结合推荐、广泛征求意见、差额提名上会;在人选考察中,考察组成员严守换届纪律,不接受企业吃请,不收受红包礼品。

四是全力协调服务。始终把为民营企业服务、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解决企业具体困难作为工作重点,从政策、融资、技术、人才、用工、信息等多方面加强服务,引导、指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向民营企业宣传了国发[2014]52号、国发[2014]60号等政策文件精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探索银、商、企合作机制,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深化银企合作,搭建融资平台,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各金融机构累计为非公经济小微企业提供贷款430多亿元,缓解了企业融资难。会同团市委、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累计组织540余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7800多个,协助企业签订用工协议2650多个,部分缓解了企业用工难。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作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会员企业提供维权法律服务380余次,帮助解决南充花木园林商会及花卉市场搬迁问题;协调顺庆区党政兑现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向南充东大包装有限公司返还企业用地出让资金200多万元;协调解决民政局拖欠海山集团修建原嘉陵大酒店工程款70多万元,为企业讨回100多万元欠款;协助省工商联处理了南充现代物流园四川泰丰集团公司纠纷案以及南充化学工业园四川黄埔投资公司纠纷案,近两年协调处理会员矛盾纠纷120余件次。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治理,市工商联作为市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2年参与了全市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清理整顿、企业减负明察暗访等市场秩序清理整顿活动。